【冷眼操盤日記2016/11/25】再來一首神曲!

圖一:再來一曲吧!

  一週又過去了,下個星期再過3個交易日,就要進入白色12月,一個月之後,我們就要跟2016年說再見了!


  過去一週,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持續創下歷史新高、美元指數繼續上漲、日圓與人民幣繼續貶值、黃金重挫,這一些因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所引起的轉變,股票人用最簡單的邏輯,都可以輕鬆地判斷出來,也可以講出它的道理,所以11月9日我所採取快速拉高持股至滿檔的策略,目前已經沒有太多的操作空間,至於沒有太多操作空間的原因如果您想不通,那我就用最直白的說法跟您講:「都買到沒錢了,每天台股開盤後,只能看著電腦,做零星的調整!」


圖二:個人投資部位,不代表建議,無須保證資料正確 


  台北股市上週上漲150.28點,收在9159.07點,整體投資部位的績效繼續向上挺進,就在週四,手機的軟體Line傳來一則訊息:「李老師您好,我可以請問你我持股的問題,我有持股虧損30%以上。不知該如何?您方便的時間再回我。」





圖三 

  每一次收到類似的訊息,我就知道同學遇上了大麻煩,持有一檔個股,虧損怎麼可能達到30%呢?在股市交易,不設置停損點,這是輸家或是一般投資人的專長,一位已經上過我的技術分析的課程的老同學,都知道我最愛碎念的一句話是:「無論你是自己選的還是聽來的股票,做多或做空,只要虧損虧損10%以上,就只能執行一件事----市價出清。」

  不停損的痛,當我是新手時就有數次經驗,我的經驗是,這一檔沒有停損的公司,撐到最後,並沒有如預期般的反彈解套,反而是造成更大的損失,還不如當初跌破停損點時立馬出清。因此,在我成為專職操盤人的階段,10%,就是10%,一根停板的空間是我忍耐的極限,過了極限,斬無赦!停損機制的嚴格執行,成為我決勝金融市場最大的優勢。

圖片四:不代表投資建議,不須保證資料正確 
  失去鬥志的公雞無法昂首,我絕對不期望見到學生因為短期操作的不順,對台股失去熱情。市場永遠都在,現在無法賺到大錢的原因不是市場難做,而是我們的能力還不足以駕馭台股,只要每週肯花時間學習基本面與技術面,就能縮短賺不到錢的苦悶時間。

  目前我持股在滿檔水位,每天依舊忙著檢視台灣證券市場中,具有最強競爭力的一級企業,我很想繼續加碼這些王者公司,無奈,持股已經滿檔,只能從現有投資組合中,小幅度的汰弱留強,勉強擠出一點交易的空間,就像週一,11月21日,硬是挪出資金第三度進場買進神曲(請參考圖四),這是第三次彈這首歌了,依舊悅耳。


山不在高,有仙則靈,股不在多,一檔足矣!
最近忙碌過頭,趁著2016年最後一個月,檢視每月的工作排程,明年考慮減少工作份量,專注投資。


※本文作者為福玻斯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、葳亞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以及其他數家投資公司執行長或董事、台灣金融研訓院菁英講座以及救國團終身學習中心講師。
※本文並非投資建議,無須負擔任何法律責任。



Share on Google Plus

關於 大唐

投資是一項科學過程,無奈世上邪說詭辯盛行,致使善良投資人蒙受損失,冷眼致力將主導權由算命與詐騙者手中,重新回歸數學與統計的量化領域,期望幫助投資人達成財富自由之渴望!
    Blogger Comment
    Facebook Comment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