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冷眼操盤日記2016/11/21】把每一項工具正確的交易方式學好!

圖1
        105年11月20日,也就是昨日,星期天,一個艷陽高照的台北下午,我在台北車站附近進行【衍生性金融商品】【海龜交易菁英班】【台北班第七期】的課程,課堂外是炙熱的陽光,一點也不像11月該有的溫度,照理來說,此時應該走向戶外,擁抱陽光,但是,學生們還是陸續來到教室,每個月利用上班空檔增進自己決戰證券市場的實力。

        課堂上,我花了兩個半小時的時間講授了期貨交易的【K線戰法】,指出期貨正價差、逆價差產生的原因,以及使用上的無效性,逆價差的出現是期貨的常態,與現貨未來走向沒有直接的關係。例如11月21日台灣加權指數現貨收盤9041點,12月台期指收盤9018點,肯定是逆價差,那與台股明日走勢有何關係?誰說逆價差後勢就看空?正價差後勢就看漲?
圖2  2016年11月20日衍生性金融商品海龜交易台北菁英班第七期
圖3  股價指數類期貨保證金一覽表

        我要求學生以專業投資人自居,不要畏懼衍生性金融商品大漲大跌的風險,不入虎穴、焉得虎子,況且,期貨、選擇權與認股權證也非虎穴,無須對此商品自我設限。期貨交易的優點有五項:①流動性高②放空無限制③波動大(投機)④所需金額少⑤交易成本低。以小博大是所有衍生性商品最主要的精神,把握此精神,即便是輸錢,也是有限。但是只要能夠經過訓練,掌握交易的精髓,小資族不難從衍生性金融商品累積個人的第一桶金。例如圖三為目前期貨交易所指數類保證金一覽表,交易一口東證期貨保證金只要13,000元,進場門檻相當低

        好的交易者,絕對要求行情沒發動之前,就要事先規劃出短線、中線與長線的交易策略,等見到盤中股價大漲大跌才急忙進場,結果必定不佳,通常,也不敢進場近兩週以來原物料各項報價出現急漲走勢,正是交易者獲利的好機會,光看加權指數,早已失去意義,投資的真諦不就是做多有機會大漲的商品,做空有機會大跌的商品?過去兩週以來,鎖定的個股漲勢相當驚人,以我龜毛的交易性格,壓到了絕對死抱活抱,盡可能地把持股集中在強勢族群身上。今日,本來示範給【海龜交易菁英班】買進一檔個股期貨,盤中也下去掛單,無奈沒有成交

        所幸,我要求學生必須把所有交易工具都學好,期貨沒有成交,我立馬改用現貨進場,工具就是武器,我有很多武器,就看要拿那一種上場斬敵
圖4  虛擬交易,無須保證資料正確,不代表投資建議

        今天的成交單明天會賣還會留?不就是照表操課,該賣就賣,該留就留


本文作者為福玻斯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、葳亞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以及其他數家投資公司執行長或董事、台灣金融研訓院菁英講座以及救國團終身學習中心講師。

本文並非投資建議,無須負擔任何法律責任。
Share on Google Plus

關於 大唐

投資是一項科學過程,無奈世上邪說詭辯盛行,致使善良投資人蒙受損失,冷眼致力將主導權由算命與詐騙者手中,重新回歸數學與統計的量化領域,期望幫助投資人達成財富自由之渴望!
    Blogger Comment
    Facebook Comment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